徐早早

我什么都不会 只会为你

【魏白】香格里拉

我只想牵着你 走到很远的梦里。

魏民谣x白读书,bgm:香格里拉-魏如萱

不知道自己写了个什么系列,随便看看。


——

魏民谣还年轻的时候,做过挺多傻事。 

还不到二十岁的那年,他的老家开始流行摩托车。他在餐馆打了一份小时工,具体做了多久也已经记不清了,只是在他终于攒到了钱,买了一辆摩托的时候,摩托车已经停满了出租屋楼下的车场,每天都能从开着的窗户听见摩托车马达的轰鸣。他骑着摩托车到了很远的地方,他叫不上来名字,只记得那里能看见一片绵延的青山,有一条盘山的公路,道路坑坑洼洼又崎岖,他坐在摩托车上看着面前的斜坡,最终还是掉头开上了回家的路。

二十岁出头,魏民谣迷上了唱歌,他把摩托车卖掉,买了一把吉他,和零零碎碎好多的乐谱和唱片。他把乐谱摊开,对着谱子弹,什么时候弹得顺利了,也模仿着唱片里的,唱上那么一两句。后来,他想写自己的歌,出自己的唱片,他在白纸上画了五线谱,摸索着一个个音符写下来。有时候写到一半,就会因为不知道怎样继续而停下,然后他在某些时候就会又有了灵感,直到把一首歌写到结尾。他觉得自己写歌好像比骑摩托车更有天赋,一连写了好几首,但也是自己唱唱,想要寄出去的磁带都留在了桌下的抽屉里。

二十五岁那年,魏民谣收到了哥哥魏小乐的信息。大概意思是说,爸妈已经原谅你了,有空可以回家看看。我开了一家客栈,在南方的夜湖镇,你想不想来?

当天晚上魏民谣买了去夜湖镇的车票。从家乡到夜湖的火车,要开二十五个小时,魏民谣带着一把吉他,三本乐谱和一叠自己写好的歌,在绿皮火车上摇摇晃晃,迷迷糊糊地到了夜湖镇。他在魏小乐的客栈留了下来,魏小乐自己回了家乡,继续租着他以前租的房子。魏民谣在客栈唱唱歌,偶尔写写谱子,来夜湖镇旅游的人不多也不少,他不是特别忙,闲下来的时候就抱着他的吉他,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。

现在,魏民谣三十岁了。他有了个侄子,偶尔魏小乐一家人会到夜湖镇玩。他还是喜欢弹吉他,唱歌和写歌,这个爱好比骑摩托车坚持得久多了。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歌投出去过,游客们都知道,魏了谁客栈有个爱唱歌的老板,经常唱的都是自己写的歌。有些人喜欢听他唱歌,这对魏民谣来说已经很足够了。他不再像以前那样,曾经想要抛弃所有冲上那座巍峨的高山来一场摩托车冒险,或者把抽屉里的那些磁带装进很大的信封,寄去收音机里那些遥远的地址。

后来他遇见了白读书。刚刚来到夜湖镇的青年有好看的面容,他带着一箱子的行李走进魏了谁客栈。魏民谣在唱歌,白读书坐在沙发上听完了一整首春风十里,才提高声音喊,老板,住店呀。

白读书喜欢在客栈里拉着魏民谣闲聊。魏民谣心想,这么年轻的孩子,来夜湖镇干什么呢,年轻人都想早点走出夜湖镇去,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傻乎乎地跑来。白读书自己不在意,他靠着沙发垫告诉魏民谣,他和父母吵架,离家出走了。魏民谣想到自己,高考之前和父母吵架,自己搬出来住。他伸手去摸白读书的头发,白读书眯着眼睛笑,他才十八岁,有很长很好的时光。魏民谣说,早点回家吧,等你长大了就会发现,回不去的家会变成你心里最大的遗憾。

白读书还小,他不是很懂。魏民谣出门去找白读书,客栈交给住了很久的鸥活泼,女孩弯着眼睛说,就交给我吧。魏民谣出门前,在门口拿了一把伞,外面的天阴沉沉的,夜湖现在正是雨季呢。

夜湖镇的湖水在发光,魏民谣喊白读书的名字,安静的小镇没有人回应。夕阳西沉了,无忧客栈的潘打工在修门口的彩灯,他和魏民谣打招呼,魏民谣也向他问好,继续去找不省心的白读书。

黄昏的夜湖镇啊,是魏民谣心里最漂亮的地方。这里还有湖水流过洗衣亭,嫁过来的女孩子和婆婆一起拍打衣服。野鸭会在水流中间游泳,扑腾的翅膀下面有刚学会游泳的小鸭冒出来,脑袋毛茸茸,向外探着凝望这个世界。最好看的是夕阳,在水面投下金红色灿烂的光芒,一点一点地沉下去,直到最后消失在地平线边缘。

找到白读书的时候,天也已经黑了。小少年坐在夜湖镇的牌坊下面,抬头看着天空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真的下雨了,雨滴落在白读书的鼻尖上面,白读书摇摇头,就有更多的雨点打在他头发上。魏民谣撑开伞,走过去白读书身边。他的伞很大,正好遮住他们两个人,白读书扭头看魏民谣,魏民谣低头看白读书。

白读书说,老板不看店了?

魏民谣摇头,交给鸥活泼看一会。你跟我回去吧,好不好?

白读书不领情,不回去。

雨滴打落在雨伞的伞面上,声音很大。魏民谣跟着雨点的节奏,哼一首歌,白读书也不说话,静静地听。

歌哼完了,雨当然还没有停。魏民谣问,怎么样,好听吗?

白读书嗯了一声,当作回答。

我和你这么大的时候,也和爸妈吵了一架,离家出走。在外面自己住了好几年,后来就到了这个地方,等我想起来回家看看的时候,爸妈都已经老啦。魏民谣在白读书旁边坐下来,伞歪朝白读书那一边。

白读书不说话。魏民谣继续讲故事,年轻的时候有股冲劲儿,觉得自己什么都做的成,现在是老了,才觉得自己一事无成,哈哈。

白读书的声音隐隐约约,藏在雨声里:你又不是一事无成。

以前想骑摩托,想卖唱片,但是没那个胆量,想想就过去了。后来我哥开了客栈,我稀里糊涂地跟过来,结果倒好,他回老家结婚去啦,我在这看客栈,一下就是五年,摩托也没开好,唱片也没卖成。

我也有个哥哥。白读书开口说了半句,又闭上嘴巴。魏民谣不说话,等着他说,白读书过了好久才继续,是个摄影师。

魏民谣点点头,嗯。

鸥活泼是他女朋友,你知道吗?白读书突然笑了,笑得很灿烂,有点像夜湖镇白天明亮的太阳。

我书都白读了,成绩不行,就跟爸妈吵了一架。我哥说,我嫂子住的地方是南方一个小镇,风景特别好,让我也来散散心,我就来了。确实风景好,我都不想回去了。白读书说完,抬头看着头顶的牌坊。夜湖镇的牌坊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立的,上面写的字他看不懂,只觉得很有意思。每天都有来来往往的人从这个牌坊下面走过,白读书心想,它见过多少的事啊。

不想回去就留着吧,这儿挺好。魏民谣说。

你不是让我回家吗?白读书扭头来看魏民谣,表情诧异。

家总是要回的,生活也要继续嘛。你看,我一事无成,不还是在这看看店,唱唱歌,没啥好抱怨的,还老想着什么时候养只猫,虽然我其实有点儿怕猫。魏民谣笑,眼睛眯起来。

白读书说,你根本不是一事无成啊,你会写歌,会唱歌,还有个这么好的客栈,叫什么一事无成,那些真的一事无成的人会骂你的。

魏民谣就笑出声,白读书跟着他一起笑。笑了一会,魏民谣说,雨停了,回去不?

白读书说,好。

魏民谣收了伞,和白读书一起晃荡着回客栈。夜湖镇没有几盏路灯,只有一些店门口挂的红灯笼,魏民谣让白读书走在路的里侧,说他不熟路,怕他摔到湖里面去。白读书说才不会,魏民谣说就会。

回到客栈,鸥活泼坐在沙发上,和旁边的人说着话。看见他们回来,鸥活泼喊,小白,你哥来啦。

白读书和他哥回了老家。走之前白读书问魏民谣要一首他写的歌,说是做个纪念,魏民谣说好,拿出来的乐谱是他在雨伞下面哼给白读书听的那一首。

魏民谣说,早都写好啦,等一个唱的时机呢。

和一个他想唱给他听的人。

鸥活泼还留在客栈,还住在原来的房间,每天晚上还在楼下听魏民谣唱歌。魏民谣问她,你怎么不跟他们回去?鸥活泼说,回去什么呀,我和大片儿就是这样,喜欢待在哪里,就在哪里待。

过了一个月,魏民谣收到白读书的明信片,上面写的收件人是某一位一事无成的先生。

某一位一事无成的先生:

听说夜湖镇不能骑摩托,真替你遗憾,我让我哥弄了辆摩托,下次你来我这里,记得骑着带我玩。

等你见到我,我有礼物送给你,到时候可别再说自己一事无成了。

我辍学了,打算以后干点有意义的事,你可别念叨我,我爸妈同意了!

魏民谣看着落款上半个月前的日期,和最后写得歪歪扭扭的白读书三个字,摇着头笑。鸥活泼凑上来看,哎呀哎呀地感叹了几声,说大片儿还真给小白弄摩托呀。

又过了半个月,夜湖镇连下了三天的雨。魏了谁客栈来了新的客人,魏民谣到门口去接,看见拿着大包小包的白读书,他把手里的笼子放在门口,说快来查收一下你的猫。

黑猫在笼子里不安地叫,魏民谣说这可怎么办,我怕猫。

白读书说,你怕,我养。

魏民谣问,有意义的事是什么事?

白读书在衣兜摸半天,掏出来个唱片盒:带你出唱片,再帮你养养猫。

魏民谣说,就是做我的保姆?

白读书把行李提到他面前:或者看你打算怎么说。

魏了谁客栈还是和以前一样。每天晚上,老板都在店里唱歌。鸥活泼喜欢坐沙发,靠着沙发背听,不过现在又多了一个人。沙发另一头,白读书抱着猫,他给猫咪起了个名字叫摩托,弥补夜湖镇不能骑摩托的遗憾。

潘打工来串门,听见白读书叫摩托摩托,吓得差点扔掉手里的抹布:猫同意了吗?

魏民谣说,哎,反正猫也没法说。


——

后来,魏民谣跟白读书抗议,摩托是只猫,骑摩托这个词变得有点奇怪。白读书琢磨着给猫改个名字,魏民谣说,不然你改名叫摩托。

再后来,白读书真的带魏民谣回老家去开他的摩托,魏民谣说小白,你这摩托中看不中用呀。白读书问,你还会骑吗?

他们骑着摩托,开到了很远的地方,有一样的绵延的山脉,崎岖的山路。魏民谣在山脚停下车,白读书说,你还想不想骑上去看一看?

魏民谣摇摇头,笑着说不了,惜命了。

他的摩托太重了,因为上边载着一整个世界呢。

半途接到鸥活泼的电话,女孩的声音在猎猎风声里响,老板小白什么时候回家啊?摩托快把沙发扯烂啦。

魏民谣说不碍事,回去我们买新的。

白读书给他传话:他说不碍事,回去买新的!

挂掉了电话,白读书靠在魏民谣的后背,魏民谣说你看,你的猫给我们带来多大的麻烦。白读书抱着他的腰,说什么叫我的猫,明明是我们俩的猫!

魏民谣说好好,我们俩,我们俩。

——end


我以为认真去做就能实现我的梦

以为写首好歌走路就能抬起头

以为骑摩托车旅行就能变英雄

现在的我 失去了冲动

有才华的人唾弃金光闪闪的奖座

亲爱的Cobain 是否也曾爱慕虚荣

多希望有人冲破疑惑带我向前走

现在的我 变得好懦弱

雨会下雨会停 这是不变的道理

夜空中北极星 迷路的人不恐惧

我唱歌你在听 一切风平又浪静

G和弦的根音 抚平脆弱的心灵

我只想牵着你 走到很远的梦里

小木屋红屋顶 地址是一个秘密

你抱着小猫咪 蓝眼睛不再忧郁

香格里拉在哪里 让我们去找寻。

大家中秋快乐~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98 )

© 徐早早 | Powered by LOFTER